所謂的「妊娠糖尿病」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,但在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的現象,它的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。懷孕時,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變化會隨著懷孕期的增加、人類胎盤泌乳素、動情素及黃體素等荷爾蒙分泌濃度的升高而改變,一旦身體對胰島素的阻抗增加,胰島素的需求量便相對增加,而妊娠糖尿病也就悄悄的發生。

診斷妊娠性糖尿病,一般孕婦在24週至28週時,到醫院來做口服50公克葡萄糖水負荷試驗。當您喝下糖水並禁食一小時後準時抽血,如果血糖超過140 mg/dl以上者為陽性反應,需要安排更進一步的耐糖試驗,即喝100公克糖水,來確定是否為妊娠糖尿病。一百公克耐糖測試須事前空腹,喝一百公克糖水前先抽一次血,喝下後一、二、三小時再各抽一次血,四次血糖數值中若有兩項或兩項以上超過閥值,則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。而對於妊娠糖尿病高危險孕婦,包括前胎即有妊娠糖尿病、前胎生下體重超過4000克的胎兒、前胎生產前後胎兒不明原因死亡或臨床症狀高度懷疑糖尿病患者,則應在懷孕早期即安排一百公克耐糖測試。

妊娠糖尿病可能會產生的合併症有羊水過多症、酮酸中毒、難產、妊娠高血壓、水腫以及急性腎盂腎炎等,易引起早產的比例同樣也提高許多。而胎兒則可能會造成:先天畸型、胎死腹中、新生兒死亡、巨嬰症、 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、新生兒低血糖症、新生兒黃疸症或低血鈣症等,這些問題處理起來都相當麻煩。若未能及早發現妊娠糖尿病並予以控制,將容易導致巨嬰症,生產時發生肩難產或需要剖腹產的機會會大增。若生產前血糖控制不良,將容易導致新生兒低血糖。

如果媽咪血糖控制良好,且能按時接受產前檢查,並且未發生其他內科或產科的合併症時,盡量等到足月再生產。週數超過38週,胎兒發生肺成熟不足的機會將大為減少。妊娠糖尿病的患者,將來發生糖尿病的機率會比正常高出許多,因此,生產後應至少每三年接受75克糖水耐受性檢查。

如果不幸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,首先,須向營養師作營養諮詢,提供正確的飲食方式,在不影響胎兒生長的情況下,控制熱量的攝取;其次適量的運動對血糖的控制也有幫助。經過飲食控制及適量的運動,妊娠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大多能夠達到理想的範圍(空腹血糖值:80-105 mg/dl,飯後兩小時血糖值:100-120 mg/dl),少數妊娠糖尿病患者,經過上述方法仍無法將血糖控制好,此時就必須給予胰島素注射治療。

妊娠糖尿病並不可怕,關鍵是要盡早發現,並且好好配合醫師的治療計劃,在嚴格監督下,必能降低母親與胎兒的合併症,生下健康寶寶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1/20 產檢(25週) &妊娠糖尿檢測

第一次做妊娠糖尿時自己倒是一派輕鬆,覺得應該會過吧!結果檢查出來血糖竟然是204,離標準140超標好多啊

醫生還開玩笑的說要當掉,害我回家一直擔心自己該不會真的有妊娠糖尿吧> <

預約了禮拜六要做第二次的篩檢,所以這禮拜吃東西都要克制了

造成血糖過高可能是澱粉(麵包、白飯)、水果類吃太多了

但老實說我的飲食真的都很克制啊,晚上回婆婆家吃飯都是半碗的飯再少一點,飲料也幾乎不碰都喝白開水

水果則是每天3種,每一種約一半,真的沒有很多啊

但為了寶寶,所以這個禮拜的水果要少吃,澱粉、零食類要少吃

所以這禮拜幾乎都沒有吃飽,肚子很容易餓> <,只好喝個低脂鮮奶填一下肚子

據說前一天吃大餐的話,血糖通常不太會過

放假的2天都吃大餐,一天尾牙一天喜宴,所以我判斷應該是這個原因 (是在自我安慰嗎)

 

1/25 第二次妊娠糖尿檢測

好不容易熬到這天啦!前一天還跟朋友去吃麻辣火鍋,我完全不敢吃辣的那鍋(是說懷孕也不能吃辣啦)

幾乎只吃菜,肉吃個幾片,完全超克制的啦!

第2次檢測必須空腹8小時,每隔1、2、3個小時再各抽一次血,所以我從晚上10點後就沒再進食,整整超過12小時沒吃東西(快暈了)

而這次卻要喝100克的糖水,上次50克已經甜死了,這次還加碼,喝完真想吐(後來聽說加點檸檬水會比較好入口)

空腹血糖85 < 標準值105

護士說空腹幾乎都會過,所以重頭戲在後頭

第一個小時240 > 標準值190

天啊,也超標太多了,開始緊張起來,下一個標準值是165,240要降到165好像有點難

有人建議多去走動可以幫助血糖的降低,所以老公陪我到附近的公園走了20~30分鐘

第二個小時155 < 標準值165

呼~鬆了一個口氣,多散步真的有助於血糖的代謝耶,剩最後一個小時就可以解脫了

一樣到公園散步20~30分鐘,一點也不敢鬆卸

第三個小時62 < 標準值145

是說我的血糖也降太快了吧!怎麼一下就到了62,差距整個好大

接著就把報告拿醫生,等醫生的解說

醫生說第一次的血糖偏高,所以還要觀察2次飯後的血糖值

但排除我是妊娠糖尿的可能性(灑花)

這時結束已經快1點了,我也快餓昏了,所以和老公去吃貴族世家好好慰勞一下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1/20產檢(25週)

胎動:這個月明顯的感受到肚子裡的小王子愈來愈好動了,胎動愈來愈明顯

有時候會看到肚皮在跳舞呢

肚子變大:這個月看肚子真的變大了呢,接下來肚子會愈來愈大

目前還沒用托腹帶,不知什麼時候會需要

排便好順:現在每天都會上1~2次的廁所,完全沒有便秘的問題

希望可以持續到生啊!

 

目前還沒有腰痠的問題,所以睡覺不用香蕉枕來幫忙

只是有時候睡同一邊需要翻身時比較難翻,往往在這個時候好像就醒了又要慢慢培養睡意

這一次的小王子寫真照

25wk  

醫生伯伯例行性的來一張小GG照(羞)

25wk-1  

小王子的脊椎(常常是趴的姿勢)

25wk-2  

小王子的2隻可愛小腳ㄚ

 

這個月的大肚照

1/19 老公朋友的婚禮

1390136209127  

老實說坐著真的看不出是孕婦啊!很慶興的是臉可以騙人,哈

 

1/28 公司尾牙

1390925236278  

大家都說我的肚子沒有很大

接下來就要放過年假了,還是要克制一下不能吃太多要控制體重才行

 

是說懷孕真的會有好運嗎?

老公在公司7年都沒抽到大獎,這次第一次帶我去參加尾牙看是不是能夠帶來好運

結果真的被抽到最大的董事長獎,我想是小王子為我們帶來的好運吧!這真是太神奇了

但我卻沒有抽到公司的大獎,被剛生完小孩的同事抽走了

人家說娶妻前生小孩後特別有好運,所以我小完小孩也會有好運嗎

敬請拭目以待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-ni 的頭像
    A-ni

    Anita愛妮塔=愛你他(愛老公愛baby)

    A-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